欢迎您访问程序员文章站本站旨在为大家提供分享程序员计算机编程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数据结构-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

程序员文章站 2022-06-01 20:23:27
...
#include <iostream>
/**
 * 线性表的链式存储实现
 */
using namespace std;
template<class DataType>
struct Node {
    DataType data;
    Node<DataType> *next;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class LinkList {
public:
//无参构造函数 建立只有头结点的空链表
    LinkList();

//含参构造函数,建立有N个元素的单链表
    LinkList(DataType x[], int n);

//析构函数
    ~LinkList();

//求单链表长度
    int Length();

//按位查找 在单链表中查找第i个节点的元素值
    DataType Get(int i);

//按值查找 在单链表中查找值为x的元素序号
    int Locate(DataType x);

//插入操作 在第i个位置插入元素值为x的元素
    void Insert(int i, DataType x);

//删除操作 在单链表中删除第i个节点
    DataType Delete(int i);

//遍历操作 打印链表
    void PrintList();

private:
//    单链表的头指针
    Node<DataType> *first;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void LinkList<DataType>::PrintList() {
    Node<DataType> *p = first->next;
    cout << "遍历单链表:" << endl;
    while (p != NULL) {
        cout << p->data << endl;
        p = p->next;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int LinkList<DataType>::Length() {
    int count;
    Node<DataType> *p = first->next;
    while (p != NULL) {
        p = p->next;
        count++;
    }
    return count;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Get(int i) {
    Node<DataType> *p = first->next;
    int count = 1;
    while (p != NULL && count < i) {
        p = p->next;
        count++;
    }
    if (p == NULL)
        throw "Error: 位置错误";
    else return p->data;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int LinkList<DataType>::Locate(DataType x) {
    Node<DataType> *p = first->next;
    int count = 1;
    while (p != NULL) {
        if (p->data == x)
            return count;
        p = p->next;
        count++;
    }
    return 0;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void LinkList<DataType>::Insert(int i, DataType x) {
    Node<DataType> *p = first;
    int count = 0;
    while (p != NULL && count < i - 1) {
        p = p->next;
        count++;
    }
    if (p == NULL)
        throw "Error: 位置错误";
    else {
        Node<DataType> *s = new Node<DataType>;
        s->data = x;
        s->next = p->next;
        p->next = s;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 {
    first = new Node<DataType>;
    first->next = NULL;
}

//头插法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DataType *x, int n) {
    first = new Node<DataType>;
    first->next = NULL;
    for (int i = 0; i < n; ++i) {
        Node<DataType> *s = new Node<DataType>;
        s.data = x[i];
        s.next = first->next;
        first->next = s;
    }
}*/
//尾插法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DataType *x, int n) {
    first = new Node<DataType>;
    Node<DataType> *end = first;
    for (int i = 0; i < n; ++i) {
        Node<DataType> *s = new Node<DataType>;
        s->data = x[i];
        end->next = s;
        end = s;
    }
    end->next = NULL;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Delete(int i) {
    Node<DataType> *p = first;
    int count = 0;
    while (p != NULL && count < i - 1) {
        p = p->next;
        count++;
    }
    if (p == NULL || p->next == NULL)
        throw "Error: 位置异常";
    else {
        Node<DataType> *temp = p->next;
        DataType dataType = temp->data;
        p->next = temp->next;
        delete temp;
        return dataType;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 {
    while (first != NULL) {
        Node<DataType> *temp = first;
        first = first->next;
        delete temp;
    }
}

int main() {
    int x[] = {1, 2, 3, 4, 5};
    LinkList<int> linkList(x, 5);
    linkList.Insert(1, 666);
    linkList.PrintList();
    linkList.Delete(2);
    linkList.PrintList();
    cout << "获取: " << linkList.Get(1) << endl;
    cout << "长度: " << linkList.Length() << endl;
    cout << "666的位置: " << linkList.Locate(666) << end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