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程序员文章站本站旨在为大家提供分享程序员计算机编程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IT编程

C语言实现贪吃蛇代码

程序员文章站 2024-01-09 23:08:58
本文实例为大家分享了c语言实现贪吃蛇代码的具体代码,供大家参考,具体内容如下#include"stdafx.h"#include#include

本文实例为大家分享了c语言实现贪吃蛇代码的具体代码,供大家参考,具体内容如下

#include"stdafx.h"
#include<stdio.h>
#include<time.h>
#include<windows.h>
#include<stdlib.h>
#include<conio.h>

#define u 1
#define d 2
#define l 3
#define r 4      //蛇的状态 u:上 d:下 l:左 r:右 
typedef struct snake    //蛇身的一个节点 
{
 int x;      //节点的x坐标 
 int y;      //节点的y坐标
 struct snake *next;   //蛇身的下一个节点 
 }snake;
 int score=0,add=10;    //总得分和每吃一次食物的得分 
 int highscore=0;     //最高分 
 int status,sleeptime=200;  //蛇前进状态,每次运行的时间间隔 
 snake *head,*food;    //蛇头指针,食物指针 
 snake *q;      //遍历蛇时用的指针 
 int endgamestatus=0;    //游戏结束时的状态 
 handle hout;      //控制台句柄 
 void gotoxy(int x,int y);
 int color(int c);
 void printsnake();
 void wlcome();
 void createmap();
 void scoreandtips();
 void initsnake();
 void createfood();
 int biteself();
 void cantcrosswall();
 void speedup();
 void speeddown();
 void snakemove();
 void keyboardcontrol();
 void lostdraw();
 void endgame();
 void choose();
 void file_out();
 void file_in();
 void explation();
 main()
 { 
 system("mode con cols=100 lines=30");
 printsnake();
 wlcome();
 file_out();
 keyboardcontrol();
 endgame();
 }
 void gotoxy(int x,int y)//设置光标位置 
 {coord c;
 c.x=x;
 c.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c); //定位光标的位置 
 }
 int color(int c)//设置颜色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c);
 return 0;
 } 
 void printsnake()//打印字符蛇 
 {
 gotoxy(2,5);
 color(3);
 printf("姓名:张小艾");
 
 gotoxy(2,6);
 color(3);
 printf("学号:1910101099"); 
 
 gotoxy(35,1);
 color(6);
 printf("/^\\/^\\");
 
 gotoxy(34,2);
 printf("|_| o|");
 
 gotoxy(33,2);
 color(2);
 printf("_");
 
 gotoxy(25,3);
 color(12);
 printf("\\/");
 
 gotoxy(31,3);
 color(2);
 printf("/");
 
 gotoxy(37,3);
 color(6);
 printf("\\_/");
 
 gotoxy(41,3);
 color(10);
 printf(" \\");
 
 gotoxy(26,4);
 color(12);
 printf("\\____");
 
 gotoxy(32,4);
 printf("_________");
 
 gotoxy(31,4);
 color(2);
 printf("|");
 
 gotoxy(43,4);
 color(10);
 printf("\\");
 
 gotoxy(32,5);
 color(2);
 printf("\\_______");
 
 gotoxy(44,5);
 color(10);
 printf("\\");
 
 gotoxy(39,6);
 printf("| |    \\");
 
 gotoxy(38,7);
 printf("/ /    \\");
 
 gotoxy(37,8);
 printf("/ /    \\ \\");
 
 gotoxy(35,9);
 printf("/ /    \\ \\");
 
 gotoxy(34,10);
 printf(" / /     \\ \\");
 
 gotoxy(33,11);
 printf("/ /  _----_  \\ \\");
 
 gotoxy(32,12);
 printf("/ /   _-~ ~-_  | |");
 
 gotoxy(31,13);
 printf("(  (  _-~ _--_ ~-_  _/ |");
 
 gotoxy(32,14);
 printf("\\ ~-____-~ _-~ ~-_ ~-_-~ /");
 
 gotoxy(33,15);
 printf("~-_   _-~  ~-_  _-~");
 
 gotoxy(35,16);
 printf("~--____-~    ~-___-~");
 } 
 
 void wlcome()//欢迎界面 
 {int n;
 int i,j=1;
 gotoxy(43,18);
 color(11);
 printf("贪吃蛇大作战");
 color(14);
 for(i=20;i<=26;i++)
 {
  for(j=27;j<=74;j++)
  {
  gotoxy(j,i);
  if(i==20||i==26)
  {
  printf("-");
 }
 else if(j==27||j==74)
 {
 printf("|");
 }
 }
 }
 color(12);
 gotoxy(35,22);
 printf("1.开始游戏");
 gotoxy(55,22);
 printf("2.游戏说明");
 gotoxy(35,24);
 printf("3.退出游戏");
 gotoxy(29,27);
 color(3);
 printf("请选择1 2 3\n");
 color(14);
 scanf("%d",&n);
 switch(n)
 {
 case 1: 
 system("cls");//清屏 
 createmap();
 initsnake();
 createfood();
 keyboardcontrol();
 break;
 case 2:
 explation();
 break;
 break;
 case 3:
  exit(0);
 break;
 } 
 } 
void createmap()//创建地图 
{
 int i,j;
 for(i=0;i<58;i+=2)
 {
 gotoxy(i,0);
 color(5);
  printf("□");
  gotoxy(i,26);
 printf("□"); 
 }
 for(i=0;i<26;i++)
 {
 gotoxy(0,i);
  printf("□");
  gotoxy(56,i);
 printf("□"); 
 }
 for(i=2;i<56;i+=2)
 {
 for(j=1;j<26;j++)
 {
 gotoxy(i,j);
  color(3);
  printf("■\n\n"); 
 }
 
 }
}
 void scoreandtips()//游戏界面右侧的得分和小提示
 {
 file_out();
 gotoxy(64,4);
 color(11);
 printf("*最高纪录*: %d",highscore);
 gotoxy(64,8);
 color(14);
 printf("得分: %d ",score);
 color(13);
 gotoxy(73,11);
 printf("小提示");
 gotoxy(60,13);
 color(6);
 printf("+---------------------+");
 gotoxy(60,25);
 printf("+---------------------+");
 color(3);
 gotoxy(64,14);
 printf("每个食物得分:%d分",add);
 gotoxy(64,16);
 printf("不能穿墙,不能咬到自己");
 gotoxy(64,18);
 printf("用↑↓←→分别控制蛇的移动");
 gotoxy(64,20);
 printf("f1为加速,f2为减速");
 gotoxy(64,22);
 printf("space: 暂停游戏");
 gotoxy(64,24);
 printf("esc:退出游戏");
}
void file_out()//打开文件记录最高分
{
 file *fp;
 fp=fopen("save.txt","a+");
 fscanf(fp,"%d",&highscore);
 fclose(fp);
 } 
 void initsnake()
 {
 snake *tail;
 int i;
 tail=(snake*)malloc(sizeof(snake));
 tail->x=24;
 tail->y=5;
 tail->next=null;
 for(i=1;i<=4;i++)
 {
 head=(snake*)malloc(sizeof(snake));
 head->next=tail;
 head->x=24+2*i;
 head->y=5;
 tail=head;
 }
 while(tail!=null)
 {gotoxy(tail->x,tail->y);
 color(14);
 printf("★");     //蛇身由★组成
 tail=tail->next; 
 }
}
void createfood()//随机出现食物 
{
 snake *food_1;
 srand((unsigned)time(null));
 food_1=(snake*)malloc(sizeof(snake));
 while((food_1->x%2!=0))
 {
  food_1->x=rand()%52+2;
 }
 food_1->y=rand()%24+1;
 q=head;
 while(q->next==null) 
 {
  if(q->x==food_1->x&&q->y==food_1->y)
  {
  free(food_1);
  createfood();
 }
 q=q->next;
 }
 gotoxy(food_1->x,food_1->y);
 food=food_1;
 color(12);
 printf("@");
}
int biteself()
{
 snake *self;    //定义self为蛇身上除蛇头以外的节点 
 self=head->next;
 while(self!=null)
 {
 if(self->x==head->x&&self->y==head->y)
 {
 return 1;
 }
 self=self->next;
 }
 return 0;
 } 
 
 void cantcrosswall()
{
 if(head->x==0||head->x==56||head->y==0||head->y==26)
 {
 endgamestatus=1;
 endgame();
 }
 } 
 void speedup()//加速 
{
 if(sleeptime>=50)
 {
 sleeptime=sleeptime-10;
 add=add+2;
 } 
}

void speeddown()//减速 
{
 if(sleeptime<350)
 {
 sleeptime=sleeptime+30;
 add=add-2;
 if(sleeptime==350)
 {
 add=1;
 }
 } 
}

 void snakemove()//控制方向 
{
 snake *nexthead;
 cantcrosswall();
 nexthead=(snake*)malloc(sizeof(snake));
 if(status==u)//上
 {
 nexthead->x=head->x;   //向上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1;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status==d)
 {
  nexthead->x=head->x;   //向下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1;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status==l)//左 
 {
  nexthead->x=head->x-2;   //向左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食物变成蛇身上的一部分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status==r)
 {
  nexthead->x=head->x+2;   //向上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biteself()==1)
 {
 endgamestatus=2;
 endgame();
 }
}
void keyboardcontrol()
{
 status=r;
 while(1)
 {
 scoreandtips();
 //getasynckeystate函数用来判断函数调用指定虚拟键的状态
 if(getasynckeystate(vk_up)&&status!=d)
 {
 status=u;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down)&&status!=u)
 {
 status=d;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left)&&status!=r)
 {
 status=l;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right)&&status!=l)
 {
 status=r;
 } 
 if(getasynckeystate(vk_space))
 {
  while(1)
   {
 //调用sleep函数,令进程停止,直到达到其中设定的参数时间 
  sleep(300);
  if(getasynckeystate(vk_space))
  {
   break;
 } 
 }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escape))
 {
   endgamestatus=3;
   break;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f1))
 {
   speedup();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f2))
 {
   if(sleeptime<350)
   {
   sleeptime=sleeptime+30;
   add=add-2;
   if(sleeptime==350)
   {
   add=1;
 }
   }
 }
 sleep(sleeptime);
 snakemove();
 }
}

void lostdraw()
{
 system("cls");
 int i,j;
 gotoxy(17,5);
 color(11);
 printf("+------------------------");
 
 gotoxy(35,5);
 color(14);
 printf("o00o");
 
 gotoxy(39,5);
 color(11);
 printf("----------");
 
 gotoxy(48,5);
 color(14);
 printf("---");
 
 gotoxy(51,5);
 color(11);
 printf("----------");
 
 gotoxy(61,5);
 color(14);
 printf("o00o");
 
 gotoxy(65,5);
 color(11);
 printf("-----------------+");
 
 for(i=6;i<=19;i++)
 {
 gotoxy(17,i);
  printf("|");
  gotoxy(82,i);
  printf("|");
 }
 gotoxy(17,20);
 printf("+----------------------------------");
 
 gotoxy(52,20);
 color(11);
 printf("-----------------------------+"); 
 } 
 
 void endgame()
 {
 system("cls");
 if(endgamestatus==1)
 {
 lostdraw();
 gotoxy(35,9);
 color(12);
 printf("对不起,您撞到墙了。游戏结束!");
 }
 else if(endgamestatus==2)
 {
 lostdraw();
 gotoxy(35,9);
 color(12);
 printf("对不起,您咬到自己了。游戏结束!");
 }
 else if(endgamestatus==3)
 {
 lostdraw();
 gotoxy(40,9);
 color(12);
 printf("您结束了游戏。");
 } 
 gotoxy(43,12);
 color(13);
 printf("您的得分是 %d",score);
 if(score>=highscore)
 {
  color(10);
  gotoxy(33,16);
  printf("创新纪录啦!你真棒!!!");
 file_in(); 
  } 
 choose(); 
 }
 void file_in()//将最高分存储到文件中 
 {
 file *fp;
 fp=fopen("save.txt","w+");//以读写的方式建立文件 
 fprintf(fp,"%d",score);
 fclose(fp);
 }
 void choose()
 {
 int n;
 gotoxy(25,23);
 color(12);
 printf("重玩一局-------1");
 gotoxy(52,23);
 printf("不玩了,退出-------2"); 
 gotoxy(46,25);
 color(11);
 printf("选择:");
 scanf("%d",&n);
 switch(n)
 {
 case 1:
  system("cls");
  score=0;
  sleeptime=200;
  add=10;
  printsnake();
  wlcome();
  break;
 case 2:
  exit(0);
  break;
 default:
  gotoxy(35,27);
  color(12);
  printf("您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system("pause >nul");//按任意键 
 endgame();
 choose();
 break; 
 }
 } 
 void explation()
 {
 int i,j=1;
 system("cls");
 color(13);
 gotoxy(44,3);
 printf("游戏说明"); 
 color(2);
 for(i=6;i<=22;i++)
 {
 for(j=20;j<=75;j++)
 {
 gotoxy(j,i);
 if(i==6||i==22)printf("=");
 else if(j==20||j==75)printf("||");
 }
 }
 color(3);
 gotoxy(30,8);
 printf("1、不能穿墙,不能咬到自己");
 color(3);
 gotoxy(30,8);
 printf("1、不能穿墙,不能咬到自己");
 color(10);
 gotoxy(30,11);
 printf("2、用↑↓←→分别控制蛇的移动");
 color(14);
 gotoxy(30,14);
 printf("3、f1为加速,f2为减速");
 color(11);
 gotoxy(30,17);
 printf("4、按空格键暂停游戏,再按空格键继续");
 color(4);
 gotoxy(30,20);
 printf("5、esc:退出游戏,space:暂停游戏");
 getch();//按任意键返回主界面
 system("cls");
 printsnake();
 wlcome(); 
 
}

更多有趣的经典小游戏实现专题,分享给大家:

c++经典小游戏汇总

python经典小游戏汇总

python俄罗斯方块游戏集合

javascript经典游戏 玩不停

java经典小游戏汇总

javascript经典小游戏汇总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相关标签: C语言 贪吃蛇